Q: 為什麼我的臉上,痘痘一直冒?
A: 青春痘又名痤瘡。它是臉部毛囊發炎的疾病,所以也可以稱為「毛囊炎」。

一般常見的痘痘,醫學上的正式名稱是尋常性痤瘡 Acne vulgaris。



而造成青春痘的原因眾多,包含: 
1. 生活壓力、情緒不穩 
2. 晚睡、熬夜、失眠 
3. 睡眠時數不足、沒有充分休息 
4. 飲食 (高熱量、高糖份食物、含有激素的乳製品) 
5. 荷爾蒙變化 (青春期男女Teenager,體內賀爾蒙改變、女性生理期MC前後,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(PCOS) 的女性病患) 。
6. 不當使用保養品或化妝品。不建議使用磨砂膏之粗質洗面劑過度清洗皮膚。這樣容易造成角質層過度破壞,皮膚反而會反彈性的分泌更多油脂。 
7. 環境髒污 (過度日曬,環境潮溼) 或臉部流汗沒清潔完全 。
8. 口服藥 (如類固醇、荷爾蒙藥物、免疫抑制劑、抗癲癇藥物、抗精神病藥物、抗憂鬱藥物、Lithium鋰鹽)...等。

上述這麼多的原因,都與青春痘的生成,有高度關聯性。



青春痘 (臉部毛囊炎) 的致病機轉如下 : 
1. 毛囊開口角化出現異常 (過度角化),造成毛囊的阻塞。 
2. 毛囊四週的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,加上阻塞的毛囊口,進而生成粉刺 Comedo。白頭粉刺即是閉鎖性粉刺,黑頭粉刺則是開放性粉刺。 
3. 毛囊附近,臉部本身既有的痤瘡桿菌 (Propionibacterium acnes,痤瘡丙酸桿菌,又名初油酸桿菌) 過度繁殖滋生,造成毛囊內細菌感染的現象。 
4. 細菌感染的毛囊與附近的皮膚組織產生發炎反應,最終造成毛囊炎。

所以,其實粉刺就是痘痘的前身,尚未真正「發炎」前所稱呼的名詞。而粉刺加上發炎,就要稱為痤瘡,也就是毛囊炎(青春痘)。
發炎的毛囊則又可分為 : 丘疹(papules)、膿皰(pustules)、結節(nodules)、囊腫(cysts)等類型。



Q: 青春痘怎麼治療比較好? 
A: 由於青春痘是一個動態的疾病。臉上有時只是小小的粉刺,有時又變成嚴重發炎的痘痘大膿包。所以,醫師會按照當下的狀態給予不一樣的治療。 


■ 口服藥物 :
(A) 抗生素抗菌 : 四環黴素類 (Doxycycline,Minocycline) 
(B) 消炎 : 口服消腫藥NSAID (Ibuprofen) 
(C) A 酸 : 對於一般口服抗生素療法無效且嚴重的痤瘡,例如囊腫型痤瘡 (acne cystica) 與結節型痤瘡 (nodular acne),可考慮改用口服 A 酸。 

■ 外用藥膏 : 
(A) 抗生素抗菌 (殺菌):Clindamycin、Fusidic acid、Erythromycin、Gentamicin 
(B) 抗粉刺:A 酸 : 第一代 Tretinoin,第二代 Isotretinoin,第三代 Adapalene (Differin)
(C) 溶解過多的角質以及殺菌 : 過氧化苯 (Benzyol Peroxide) 
(D) 硫磺製劑 : Sulfur Preciptated (Biofur) : 具有殺菌及去角質的療效
(E) 麴酸 Kojic Acid : 具有淡化黑痘疤 (美白) 療效 
(F) 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 : 具有淡化紅痘疤療效 

■ 局部針劑 : 針對很大顆很硬的大痘痘,可以考慮局部施打痘痘針 (內含抗生素及少許類固醇)。

■ 酸類換膚 : 青春痘可藉由酸類換膚達到 (A) 殺菌 (B) 抑制皮脂腺活性 (C) 減少出油 (D) 抑制發炎反應(消炎)效果。
目前較溫合的臉部換膚療程為「杏仁酸換膚」。 

■ 雷射治療 : 
(A) 淨膚雷射 : 利用 Nd-YAG 1064 銣雅鉻雷射,改善痘痘發炎後造成的黑色素沉澱 
(B) 退紅雷射 : 利用 Dye 染料雷射或 Diode 二極體雷射,改善痘痘發炎後造成的紅色素沉澱 
(C) 汽化雷射 : 利用 CO2 二氧化碳飛梭雷射 or Er-YAG 鉺雅鉻飛梭雷射,改善痘痘發炎後造成的下凹型痘疤。



青春痘的治療需要一段時間,建議與醫師長期配合,才可獲得最適合的治療。
還有,痘痘治療一定要修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,否則痘痘還是會一直冒喔...





本頁瀏覽2795次數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