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閱前說明 》

- 手術或療程會有其醫療風險,以下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、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,僅供參考,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實際親自診斷後,經醫師評估且溝通後,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身,並於術前簽署衛褔部官網提供之術前說明及同意書後才行治療。
-本網站案例均已經過當事人同意刊登露出,並簽署同意公開授權書。
-本站案例照資訊,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,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。提醒您,任何手術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,並於手術前簽署衛服部官方提供之術前說明及同意書。
- 依據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規定,除非有醫療上的適應症或必要性,未滿18歲禁止接受抽脂、隆乳、隆鼻及雙眼皮等侵入性美容手術。
- 術前若曾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,凝血功能不良、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、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、吸菸喝酒、有慢性旈病等應告知醫師。

-



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體味也是,香氣會影響旁人對妳的觀感,臭味亦然。
狐臭不是病,只是在與人交際時,身體散發出異味,引起旁人的表情一驚,會造成心理陰影,也會不敢與人親近。即使坊間推出了各式止汗除臭劑,但香味+臭味會變成異味,往往是治標不治本,不如好好面對狐臭問題,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,從根源解決尷尬的腋下問題,讓惱人體味遠離你,再也不害怕與身邊的人親近!


狐臭自我檢測表
◎ 運動完滿身大汗,聞起來有男子漢的氣息?
◎ 進入密閉空間,看到有人一直在搜尋謎樣氣味的目光?
◎ 腋下常常濕了一片,久了還會有點味道?
◎ 朋友同事跟你搭同一台電梯面有難色?
◎ 開會時,你的身邊總是有空位?
◎ 和另一半親密的時候常被
體味打斷?
◎ 只有在夏天爆汗才會出現
體味
◎ 使用
止汗除臭產品就可以改善腋下流汗的狀況?
以上檢測方式如果未滿3條,可能屬輕度型
狐臭,大於3條以上,可能已經影響到周圍的親朋好友,可能要參考看看解決方法。


為什麼身體會產生異味?
狐臭會出現的原因,與人體過度發達的汗腺有關。
汗腺可分為① 直接從肌膚排汗的小汗腺,經過毛囊再排汗的大汗腺,大汗腺又可稱為頂漿腺,在腋窩、後耳、下陰部位置都有分佈,其中又以腋下分佈最多。頂漿腺分泌汗水後與皮脂腺混合排出,與毛髮上的細菌微生物產生發酵作用,所散發出來的體味,就會成為我們熟知的狐臭


狐臭小調查
狐臭比例男:女=1:4,女性易有狐臭
② 雙親都有
狐臭遺傳機率佔80%
③ 單親(爸媽只有一人有狐臭)遺傳機率佔50%
狐臭來源:腋下(90%)>下陰部(8%)﹥後耳(2%)


狐臭問題從青少年就開始了
狐臭的人,多半都從青春期就開始有徵兆,同時也會受情緒及荷爾蒙影響。再加上狐臭有家族遺傳的機率,若在青春期就深受狐臭困擾,可能造成同儕的排擠、對於社交上會有問題,對青少年來說,可能也會有精神上的壓力與挫折。

輕度型狐臭改善方式
若只有在夏天大量流汗後,體味才會比較明顯的話,可以評估狐臭的成因來抑制汗量。
-
除腋毛:防止腋下在流汗後經細菌發酵產生異味。
- 注意飲食:減少攝取重口味、刺激辛辣、酒精成份飲料等,會刺激脂肪酸分泌。
- 使用
止汗產品幫助抑制汗量
止汗產品因含有收斂汗腺毛孔的氧化鋅或鋁鹽成份,可以暫時抑制毛孔出汗,另,選擇抗菌產品加強清潔、保持腋下乾爽等,但通常止汗產品都有香味,若與狐臭混合會產生反效果,選擇無香味者可能比較適合。




重度型狐臭改善方式
以醫學美容方式可分為非手術方式與整形外科手術方式,非手術方式可以肉毒桿菌治療;整形外科手術方式則是以切除或刮除頂漿腺,再以抽脂方式取出的手術等。
- 非手術方式:目前以微整形方式是在腋窩注射
肉毒桿菌,幫助暫時改善控制汗水分泌作用,大約可以維持6個月左右,需定期施打維持。
-
頂漿腺切除手術常見方式有旋轉刀切除法或傳統開放刀口切除法,大約能改善90%的體臭問題,傷口照護約為2週。


狐臭手術-頂漿腺切除術後護理
- 如術後有使用加壓紗布或放置引流管(一般會有些許紅色滲出物),請勿自行移(拔)除,於回診時經醫師評估後再移(拔)除。
- 請於早、中、晚清潔患部(用煮沸過的冷、溫水,生理食鹽水等清潔傷口),清潔後請擦拭乾淨、勿重力摩擦,保持乾燥乾淨。清潔後再用無菌棉籤,上一層薄薄的消炎藥膏。
- 術後1至2週,避免有雙手抬高、伸展、使力的動作,並依醫師指示按摩傷口持續3至6個月。
- 有抽菸者,請先戒菸一個月,因抽菸會抑制血液循環,影響傷口癒合。
- 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,請與內科醫師討論後,停藥1-2週,以免造成凝血異常,影響傷口癒合。


小朋友也可以進行頂漿腺刮除手術(狐臭手術)嗎?
建議等到發育成熟,滿18歲再進行手術,否則治療後仍會因腺體持續發育而有復發的情形,但是,若狐臭情形已嚴重影響人際關係或是心理狀態時,可由監護人同意後手術,即使日後復發狀態也較輕微。

頂漿腺刮除手術(狐臭手術)也可以治療多汗症除毛嗎?
頂漿腺刮除手術(狐臭手術)在把頂漿腺刮除或切除的同時,也會連帶把小汗腺刮除一部份,同理,腋下的毛囊也可以被破壞,有患者反應在頂漿腺刮除手術(狐臭手術)術後,出汗的情形及毛髮量都會減少,但頂漿腺刮除手術(狐臭手術)仍以治療頂漿腺為主,若是單純想改善多汗或有除毛需求的患者,仍需尋求其它治療方式。

-

《 適應症 》
減少腋下皮下
頂漿腺數目以減低頂漿腺分泌減少異味。

《 禁忌症 》
-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。
- 有疤痕增生體質。
- 有藥物過敏。
- 有吸菸、喝酒習慣。
- 過去曾接受手術。
-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、維他命E、可邁丁(Warfarin)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。
- 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。
- 懷孕、哺乳者、未滿18歲者不建議狐臭手術。
- 醫師評估不適合進行狐臭手術者。

《 風險》
- 傷口血腫或術後再出血(約5%),血腫少量會自行吸收,大量時需手術止血。傷口搔癢、感染、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。
- 少數病患因傷口復原不佳導致腋下皮膚部分壞死或復發之可能性。
- 少數病患可能有手臂或胸部局部感覺神經疼痛或麻木,以及皮下囊腫的情形。
- 不穩定皮膚容易形成水泡或形成疤痕攣縮肥厚。



美妍醫美診所提醒您,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,適用處置與效果因人而異,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了解,實際狀況需由醫師當面諮詢與評估為準,如有凝血功能異常、心血管疾病等患者,請勿自行進行任何療程,請遵照醫師醫囑,並定期回診,才能達成您的需求及治療效果。

文章更新日期:2021年2月4日

本頁瀏覽4207次數 回上一頁